您现在的位置:  >> 桃的品种 >> 正文

每周一题97老年男性,慢性腹痛腹

  • 来源:本站原创
  • 时间:2021-12-12 14:41:06
北京专治皮肤科医院 http://m.39.net/pf/a_4651553.html

欢迎来到每周一题第97期

老年男性,慢性腹痛腹泻,饮酒史20年

患者男性,62岁,主因间断腹部疼痛1年加重2月就诊,患者近期大便约4次/日,较平时增加,大便颜色淡。平素喜好饮酒,饮酒20年,1年前检查发现患有糖尿病。患者行CT扫描,影像回报结果如下。

图1(来源于参考文献[1])

问题来啦

医生为该患者开具了一种药物,告知患者该药物可缓解其腹痛的症状,同时可能抑制垂体激素的分泌。请问该药物最可能为以下哪种激素的类似物?

想知道正确答案吗?

D.生长抑素

答案解析

病例特点:

老年男性,慢性病程,主因慢性腹部疼痛就诊

大便次数增加,颜色淡,考虑为脂肪泻

糖尿病病史1年

饮酒史20年

CT影像显示胰腺多发高密度影,提示为钙化灶

患者CT提示胰腺多发钙化灶,结合患者临床表现(慢性腹痛、腹泻)及既往史、个人史,推测该患者出现了慢性胰腺炎所致的胰腺功能障碍,可使用奥曲肽治疗,降低胰腺液分泌,缓解腹痛症状。

奥曲肽为生长抑素类似物,生长抑素可以抑制多种消化激素的释放,如胃泌素、胆囊收缩素、分泌素和血管活性肠肽(VIP)。生长抑素也是生长激素分泌的有效抑制剂,可抑制垂体激素的分泌。故本题选择D选项。

知识点补充

慢性胰腺炎(chronicpancreatitis,CP)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胰腺局部或弥漫性的慢性进展性炎症,伴随胰腺内外分泌功能的不可逆损害。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或持续性腹痛、腹泻或脂肪泻、消瘦、黄疸、腹部包块和糖尿病,积极治疗可缓解症状,但不易根治。晚期病人多死于并发症。

各种胆胰管疾病,如感染、炎症或结石等可引起急性复发性胰腺炎,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发展为慢性胰腺炎。我国胆道系统疾病常见,是我国CP常见原因之一。

此外,酒精一直都被认为是CP的首要病因。然而现有实验研究表明,酒精并非直接导致CP,但在胰管梗阻等因素的协同下,可致酒精性急性复发性胰腺炎,逐渐进展为CP。酒精及其代谢产物的细胞毒性也可在其他因素的作用下,使部分病人胰腺慢性进行性损伤和纤维化。

症状:

1、腹痛:反复发作的上腹痛,初为间歇性,以后转为持续性上腹痛,平卧位时加重,前倾坐位、弯腰、侧卧蜷曲时疼痛可减轻。有时腹痛部位不固定,累及全腹,亦可放射至背部或前胸。腹痛程度轻重不一,严重者需用麻醉剂才能缓解疼痛。腹痛常因饮酒、饱食或高脂食物诱发,急性发作时常伴有血淀粉酶及脂肪酶升高。腹痛的发病机制可能主要与胰管梗阻与狭窄等原因所致的胰管高压有关,其次是胰管本身的炎症、胰腺缺血、假性囊肿以及合并的神经炎等。

2、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的表现:慢性胰腺炎后期,由于胰腺外分泌功能障碍可引起食欲减退、食后上腹饱胀、消瘦、营养不良、水肿及维生素A、D、E、K缺乏等症状。部分病人由于胰腺外分泌功能明显不足而出现腹泻,大便每日3~4次,色淡、量多、有气泡、恶臭,大便内脂肪量增多并有不消化的肌肉纤维。

3、胰腺内分泌功能不全的表现:慢性胰腺炎引起胰腺β细胞破坏,半数病人可发糖尿病。

体征:

多数病人仅有腹部轻压痛。当并发胰腺假性囊肿时,腹部可扪及包块。当胰头肿大、胰管结石及胰腺囊肿压迫胆总管时,可出现黄疸。自身免疫性胰腺炎常呈进行性加重的无痛性黄疸,易被误诊为胰腺癌或胆管癌。

CP治疗目标是:消除病因,控制症状,改善胰腺功能、治疗并发症和提高生活质量等。

1、腹痛

2、胰腺外分泌功能不全

采用高活性肠溶胰酶替代治疗并辅助饮食疗法,胰酶应于餐中服用,同时应用PPI或H2受体拮抗剂抑制胃酸分泌,可减少胃酸对胰酶的破坏,提高药物疗效。胰酶剂量可根据病人腹泻、腹胀的程度进行调节。

3、内分泌不足

给予糖尿病饮食,尽量口服降糖药替代胰岛素,由于CP常同时存在胰高血糖素缺乏,小剂量的胰岛素也可诱发低血糖的发生,胰岛素治疗的剂量需个体化调节。

4、自身免疫性胰腺炎(autoimmunepancreatitis,AIP)

AIP是一类特殊类型的慢性胰腺炎,大多数患者糖皮质激素治疗有效,通常采用泼尼松,0.6mg/(kg·d)作为起始计剂量,持续1-2月后根据治疗反应逐渐减量,每2-4周减5mg,症状缓解后2.5-5mg/d维持治疗。

5、内镜治疗

内镜治疗主要用于解除胰管梗阻,缓解胰管内高压引发的临床症状。ERCP下行胰管括约肌切开、胰管取石术及胰管支架置入术使许多病人避免或延缓了手术干预,成为一线治疗。

6、外科治疗

CP的手术指征:

①内科或内镜处理不能缓解的疼痛;

②胰管结石、胰管狭窄伴胰管梗阻;

③发生胆道梗阻、十二指肠梗阻门静脉高压和胰性腹腔积液或囊肿等并发症。

7、病人教育

CP病人须禁酒、戒烟,避免过量高脂、高蛋白饮食。长期脂肪泻病人,应注意补充脂溶性维生素及维生素B12、叶酸,适当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参考文献

[1]LeT,BhushanV.FirstAidfortheUSMLEStep[M].NewYork:McGrawHillEducation,.

[2]葛均波,徐永健,王辰.内科学(第9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作者介绍

王婧漪

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

级临床医学九班

喜欢游泳、读书,目前定期撰写本


本文编辑:佚名
转载请注明出地址  http://www.kvwnh.com/tdpz/202112/1466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12-2020 桃版权所有



    现在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