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桃的品种 >> 正文

聚焦深度学习,发展核心素养以北师大版三

  • 来源:本站原创
  • 时间:2021-3-22 21:32:25

时间:年12月18日上午。

地点:蒙城县逍遥路小学报告厅。

教研课题: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分桃子》。

执教者:付芳

教研主题:小学数学“计算教学专题”。

参加人员:全县小学数学教师

专家点评:刘继明、谢明、王娟。

一、教学内容

二、教材分析

教材首先是创设了一幅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图:分桃子,左边有6篮桃子,每个篮子上标了10个,右边有8个桃子。接下来便是呈现问题1:这些桃子平均分给2只猴子,每只分到多少个?分一分,算一算。在问题1下面,设置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直观图,教材用小棒代替桃子,一个小棒代表一个桃子,一捆小棒代表10个桃子,左边圈出了34个桃子,右边圈出了34个桃子,让学生直观的看出每只小猴分到34个桃子;然后在旁边给出了相应的算式计算,先算60÷2=30,再算8÷2=4,30+4=34,让学生体会每一步的含义,理解算理。接下来,便是安排了三个竖式,第一个竖式是先把60个桃子看做6个十,平均分给2只猴子,每只猴子分30个桃子,所以是3个十,商在十位上,到第二个竖式,分了60个桃子,还剩8个桃子,平均分给2只猴子,每只猴子分到4个桃子,商在个位上,分的整个过程便是第三个竖式。紧接着,教材便呈现了问题2:又来了1只猴子,68个桃子平均分给3只猴子,每只分别分到多少个?还剩多少个?教材留下横式和竖式的一部分,让学生通过对上面的学习得到的经验,解决问题2。从知识结构上观看教材,这节课主要是让学生学习除法的竖式计算,不仅要会列横式,也即是明白其中的算理,而且也要根据横式列出相应的竖式,即计算方法。教材在情境中,抽象出数学问题,进而用直观的小棒代替桃子,方便学生理解算理和算法。从课程标准方面观看教材,课程标准要求要培养学生的“数感”(包括数的计算),教材这部分内容,是学生首次接触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竖式计算,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有一定的困难,但是学生在前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经验,会列一位数或两位数除以一位数且商在个位上的除法竖式,能够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解决现在的两层楼的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除法竖式。

三、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会计算简单的加、减、乘、除的一步或两步计算,并且能够根据一般的问题情境进行列式解决;也会用一位数或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商在个位的一步的竖式计算,能够为本节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观课议课

付芳老师的《分桃子》一课,从简单的情境入手,让学生观察情境,说一说自己对情境的理解,教师从学生的回答中,了解学生真正的学情,并能针对学情,因材施教,由简单到复杂,逐层深入,教师恰当的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用数学的思维思考,让学生敢于表达,善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站在课堂的正中央,给予学生充分表达展现自我的机会,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五、专项培训

谢明老师就本节课的示范,进行了“速算+巧算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进行了专题的培训讲座,谢老师指出:如何站在深度学习的视角下,提升学生的计算能力?现阶段,不仅要提升学生的口算能力,也要提升学生的笔算能力,双管齐下,方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可以说,口算是笔算的基础,有了良好的口算基础,笔算才能游刃有余,因此,我们平时在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口算质量与速度。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逐渐渗透在课堂中;提升口算与笔算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例如:举行口算大赛,笔算大赛等等,让学生积极参与,并体会学习的乐趣。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收录于话题#个上一篇下一篇


本文编辑:佚名
转载请注明出地址  http://www.kvwnh.com/tdpz/202103/12369.html

Copyright © 2012-2020 桃版权所有



现在时间: